首页 资讯 深度 产经 食品 家居 家电 汽车 生活 教育 旅游 健康 文娱 消费 城市 品牌

蓝桥风月入酒馆,宋韵文化漾杭城

2021-12-07 16:41    来源:中华消费网    编辑:值班编辑

2021年8月31日,浙江省委召开高规格的文化工作会议,特别强调,宋韵文化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,政府将要实施“宋韵文化传世工程”。宋韵遗迹,俯拾皆是,文化需传承,历史需缅怀,以当代目光去了解文化繁荣的宋朝往事,揭开这段历史的一角。

image.png

“明月几时有?把酒问青天。”中国酒文化源远流长,在宋朝到了一个高峰。著名的《清明上河图》中,就有宋代民众当街沽酒畅饮的热闹画面。宋朝定都临安(今杭州),经济与文化高度繁荣,酒文化盛行,在这漫长的历史长河中,很多文化并没有得到很好地传承与发扬,传统文化的传承是需要仪式感与参与感的。江亮先生作为中国红曲酒保护与传承人,这些年来一直在尝试复刻一款“宋酒”。江亮团队走访了大量的宋史专家、考古学家,还到东亚国家去寻找唐宋时期传过去的清酒工艺,经过数十年的沉淀,最终复原性挖掘了一款独具宋韵的美酒,起名为“蓝桥风月”。同时,为了进一步唤醒大众对南宋酒文化的记忆,更好的发扬工匠精神。酿酒大师江亮携团队打造杭州南宋酒艺馆项目,是沉浸式的宋韵文化体验馆,让游客能在南宋酒艺馆中梦回南宋,得到更深刻的酒文化体验和记忆。

image.png

酒在宋朝为何如此流行?归根结底还是因为酒与宋人的生活密切相关。在今天,你也能在南宋酒艺馆感受宋人的情志,从嗅觉、味觉与视觉各方各面带你沉浸式体验原汁原味的宋韵文化。飞檐翘角,青砖黛瓦,古木桌椅,瓷器字画,氛围清丽至极,尽显古色古香。焚香点茶,挂画插花,宋代文人墨客雅致生活的“四雅”皆可在酒馆中再现。包含“宋酒、宋食、宋茶、宋艺”四大板块。踏入酒艺馆,于爱宋吧与挚友共饮,店内小二为你定制独特的调味酒。耳边丝竹声不绝,余音缭绕。“蓝桥风月”,香气馥郁,再点上些许南宋小菜。清雅布置的舞台,正上演凄美的南宋爱情故事,“与心爱之人在一片惬意的春景之中吟诗抚琴,互诉衷肠……”二楼提供私人空间,在雅致的隔间内感受宋韵。待到夜幕降临,华灯初上,一楼的灯光设备开启,为古色古香的酒艺馆更增添一抹华彩,灯影摇曳,光影交错,仿佛几百年前的时空与这酒馆交错在一起。

image.png

南宋酒艺馆南起鼓楼前,北接河坊街,坐落于清河坊打铜巷35号。“千呼万唤始出来”,南宋酒艺馆即将开启试营业,与大家见面。届时,各级领导以及众多嘉宾将参与南宋酒艺馆开业典礼。携众多参与者共同体验宋韵点茶、宋韵焚香、宋韵国乐演奏,以及宋酒、宋食、宋茶的品尝体验。众多身着宋制常服的引导者将以南宋仪制举行开业“祭祀”。礼成后福狮点睛、鸣锣开市。“御见清河坊,宋韵最杭州”,在历史悠久的南宋御街,在古色古香的打铜巷口,在古风古韵的南宋酒艺馆,“蓝桥风月”有了新的载体。

image.png

image.png

image.png

“蓝桥风月”是《梦粱录》《武林旧事》等文献中记载的南宋54款名酒之一,为宋高宗赵构的吴皇后娘家吴府所酿,所谓“蓝桥风月出吴府”之说也源于此。宋酒细分类目很多,超过100种,有琼酥酒、瑶池酒、瀛玉酒、雪泡梅花酒等等。宋酒“蓝桥风月”实际为大米酿造酒的一个类别,南宋时名为梅花酒,使用根霉白药和红曲酿制,因酒里融入了梅花香味,酒未近唇梅香来,特别风雅。江亮团队结合当代酿酒经验,与水稻育种科学家王才林博士一起探索,培育出特别粳米用来酿酒,并尝试用虎跑冷泉去作为酿造用水。对酿酒工艺也进行了一番创新,运用花香进行酿造并获得了国家专利,目前正在为宋酒红曲酿造传统技艺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,希望这项技术能得到保护和传承。

image.png

“便恐鹓行须簉羽,蓝桥风月两相忘”。宋韵之味,就在花香、酒香中,江亮先生及其团队一直努力还原宋酒风味。近日更是让宋韵文化在杭城有了落脚点——南宋酒艺馆,市民可在日常生活的实际场景中体验独特的南宋酒文化。“蓝桥风月”醇香绵长,这酒香,随其背后蕴含的深厚文化,沁入我们的寻常生活……

今日推荐
精选图文
24小时排行榜
Copyright 中华消费网 www.zhonghuaxiaofei.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